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9月 25 日

被礁湖環繞
提供: A. Caulet (ST-ECF, ESA), NASA

說明: 那令人敬畏的恆星誕生情景,產生巨大的恆星風與高能量的輻射,正轟擊礁湖星雲(M8)內部中充滿星際塵埃的分子雲。至少有兩個長約一光年的漏斗狀分子雲,看起來像是在這樣的作用下形成的。它們是從左上角延伸到礁湖星雲中被稱為'沙漏'的亮區。這些星際間的漏斗雲是否會有漩渦,而且也像地球上的龍捲風一樣地扭曲呢?這是可能的。當能量從如右下角的年輕熱星,傾瀉到冷的雲氣中時,在交接處可產生巨大的溫度梯度,並造成強大的剪風。這一張圖片是一張再處理過的HST影像,它的原始照片是在1995年時,研究人員探索一個位於人馬座方向約5000光年遠的恆星形成區域所拍攝的。

明日的圖片: Barred Spiral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