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9月 24 日

獵戶座中的彗狀雲球(Cometary Globules)
提供: David Theil (CASA), IRAS

說明: 獵戶座區域內的的熱星所發出的強紫外光,將周遭的雲氣擠壓並雕塑成具有特殊造形的彗狀雲球(Cometary Globules)。這是一張由IRAS探測衛星所拍攝的紅外線影像,它很靈敏地將雲氣的紅外線輻射記錄下來。從圖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一連串的彗狀雲球沿著四合星團(Trapezium star cluster)的周遭延展開來。圖中右側一連串的彗狀雲球就組合成有名的女巫頭星雲(the Witch Head Nebula)(IC2118)。只是因為形狀看起來像彗星,才稱為彗狀雲球,其實它是星際物質的壓縮體,它的尺度大小可比彗星要大得多了。它們是獵戶座分子雲內恆星形成過程中的一段小插曲。除了箭頭所指的彗狀雲球之外,圖中還有更多的彗狀雲氣或彗狀雲球。

明日的圖片: Twistin' By The Lagoon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