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July 31, 1998

IRAS「眼中」的獵戶座
提供者: IRAS Project, IPAC

說明: 您能認出這是 獵戶座 嗎? 這張醒目 但看來很陌生的 獵戶座天區照片, 是用 紅外線天文衛星 (InfraRed Astronomical Satellite, IRAS) 量測的數據建構而成。 照片 組合了 三個不同的 紅外光波段 (以紅、綠、藍等色澤來代表) 的資訊, 並涵蓋 30x24度的天區。 在紅外光波段, 獵戶座的耀目的亮星大多隱而不顯, 而明亮的 參宿四 (Betelgeuse) 是照片中心上方的小紫斑。 這張IRAS衛星的 天視圖 裡, 在參宿四的正右方的顯目環狀區 是仍在擴張的 超新星遺骸, 獵人劍上著名的 星雲, 是右下方的明亮黃色區域。 現在已失效的 IRAS 衛星 是運用液態氦冷卻的望遠鏡 來偵測 輻射出紅外線的天體, (註:IRAS衛星 仍在軌道上運行, 但因用來冷卻紅外光 望遠鏡的液態氦已經耗盡, 已無法再進行觀測)。

明日的圖片: A String of Pearls


< 舊圖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文譯稿:
天文教學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