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5 月 22 日

M42: 獵戶座大星雲
提供: C. O'Dell and S. Wong (Rice U.), NASA

說明: 獵戶座大星雲(The Great Nebula in Orion), 或許是星空中最有名的一個星雲。 它是一個非常廣大的恆星誕生區。 這張圖 是由15張 哈伯太空望遠鏡 所拍攝的照片拼湊而成的。 它涵蓋了星雲中2.5光年的區域, 充分的表現出星雲的各種不同的特徵。 除了具有稱為四合星(Trapezium) 的疏散星團之外, 獵戶座大星雲還擁有很多孕育恆星的溫床。 在這些溫床中,包含有氫氣年輕的熱星胎星(proplyds),, 正以高速噴出物質的恆星噴流 。 圖中清晰可見的絲狀體大部份是震波所造成的, 它們是震波的前沿,在此被震波推動而快速運動的物質正推擠著緩慢移動的星際物質。 圖中特別明顯的震波是來自左下方的亮星。 獵戶座大星雲與地球相距約1500光年,並與太陽位於本銀河系的同一漩渦臂上。

明日的圖片:The Keyhole Nebula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