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5 月 23 日

鑰匙洞星雲 (The Keyhole Nebula)
提供: NOAO, NSF; AURA

說明: 黑暗而且多塵埃的鑰匙洞星雲(Keyhole Nebula) , 是因他的特殊形狀而命名的。 他正式的編號為NGC3324。 鑰匙洞星雲 是疊在較大的Eta Carina星雲(Eta Carina Nebula) 上的小星雲。 鑰匙洞星雲與Eta Carina星雲都是由一顆濱臨死亡的恆星Eta Carina, 在恆星生命期中的最後幾百年中, 經由猛烈的爆炸所產生的。 由1840年以來的觀測記錄與探討, 可知Eta Carina 系統正處於極劇變化的年代 。 鑰匙洞星雲是一個包含有大量星際塵埃輻射星雲 , 距離地球大約9000光年。 這張照片中的星雲可在南半球用小型的望遠鏡來觀賞。 根據最近的觀測發現 鑰匙洞星雲中具有相當高結構性的分子雲

明日的圖片:Out in Spac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