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5 月 24 日

船帆座新星 1999 (Nova Velorum 1999)
版權與提供: Gordon Garradd

說明: 上星期六,在南天新發現了一顆明亮的新星,它現在的亮度裸視就能夠看見。 船帆座新星 1999是由Peter Williams 和 Alan C. Gilmore (Mt. John U. Obs.)分別發現的,發現當時的亮度大約是3星等,甚至比一些著名的亮星還要亮。 上一個如此明亮的新星是 天鵝座新星 1975 (Nova Cygni 1975),它最亮的時候比2星等還要亮。 現在的船帆座新星 1999,比曾被仔細研究過的 天鵝座新星1992最亮時 還亮新星的形成是因為 白矮星的表面發生巨大的 熱核爆炸,因而拋射出它的外層物質。 接下來的數星期裡,這顆新星的外觀會如何變化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但爆炸的遺跡在數年內,將逐漸暗到偵測極限之外。 上面這張船帆座新星 1999 的照片是昨天在澳洲拍攝的,新星周圍的 十字髮狀光芒是望遠鏡和相機所造成的效應。

明日的圖片: A Stretched Spiral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