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2月 30號

超新星 (Supernova) 1994D和意想不到的宇宙
版權: High-Z Supernova Search Team, HST, NASA

說明: 很久以前遙遠的地方有一顆恆星爆炸了, 這是一顆命名為 1994D的超新星 (Supernova 1994D), 上圖中左下角的亮點就是這顆超新星, 爆炸的地點位於 NGC 4526星系。 天文學家感興趣的不是超新星 1994D有什麼不一樣, 而是它和其他超新星是否相像。 事實上Ia型的超新星在爆發後的一個星期內, 它發光的變化形式非常相似。 如果全部 Ia型超新星的本身亮度 (intrinsic brightness)都一樣, 那我們看到的超新星越暗, 表示這顆超新星離我們越遠。 準確的求出亮度-距離的關係後, 天文學家不只能估算出宇宙膨脹速率 (用哈柏常數這個參數來代表), 還能得知我們宇宙的曲度(用OmegaLambda這兩個參數來表示)。 1998年發現許多距離遙遠的超新星, 經過量測以後, 天文學家得到的結果顯示, 我們住在一個意想不到的宇宙之中。

明日的圖片: The Year of Distant Supernova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譯稿: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