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2月 31號

遠距超新星
版權: High-Z Supernova Search Team, HST, NASA

說明: 遙遠距離的超新星 (supernova)成了 1998年天文界最前沿熱門的話題。 兩個相互獨立研究團隊競相使用大望遠鏡對天空搜尋超新星, 發現及分析遙遠的超新星, 可以幫助天文學家計算宇宙的曲度。 他們得到的結果令人訝異---這是一個原本意料不到的宇宙。 宇宙中不只是有大量的黑暗物質 (dark matter) (Omega大約為 0.3), 而且黑暗能量 (dark energy)也非常的多 (Lambda大約為 0.7)。 持懷疑態度的人對這個結果依舊保持謹慎的態度, 有些人期待能發現更多高紅位移的超新星以做確認; 另一些人則等待證實的方法, 而不要被系統性的誤差所影響。 上圖是幾個遙遠的超新星, 它們或許可以幫助我們瞭解建立宇宙的模型

明日的圖片: Merging Galaxies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譯稿: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