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2月 11號

高紅位移的類星體 (Quasar)
版權: Sloan Digital Sky Survey

說明: 上圖中用箭頭指的紅點都是一個類星體 (quasar), 它們的亮度大約是一個一般星系的 100倍。 這些由Sloan 數位天空巡測 (Sloan Digital Sky Survey)發現的影像, 其中的類星體看起來相當暗, 那是因為它們距離我們非常地遠。 它們的距離遠近, 是經由量測它們發出的光被拉長多少, 光被拉長是因為宇宙膨脹的結果。 在可見光的光譜中, 紅光的波長是最長的, 所以光被拉長的現象稱為"紅位移 (redshift)", 紅位移 (redshift)越大, 代表距離越遠。 天文學家利用一個數值 "Z"的大小來代表宇宙紅位移, 最左邊的類星體 Z等於 5, 這是目前量測到的類星體中 Z值最大的 (從左到右它們的 Z值分別為 5.00, 4.90, 4.75)。 Z等於 5的類星體距離到底多遠呢? 大約是 150億光年正負數十億光年, 至於加還是減數十億年就取決於你相信那種宇宙模型了

明日的圖片:Gamma-ray Quasar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