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2月 29號

雙子座流星雨
版權: B. Yen (Comet-Track)

說明: 在這個季節裡精彩的流星雨 (meteor shower)不只是獅子座流星雨 (Leonid meteor shower)而已。 這個月初的時候雙子座流星雨 (Geminids)達到極大, 某些地方一小時可以看到 140顆的流星。 由上圖的全天照片可以看出, 雙子座流星雙子座 (Gemini)的方向向外畫出一條亮痕。 雙子座流星 (meteor)的起源有點不太確定, 可能是一顆叫法厄同 (3200 Phaetheon)小行星 (asteroid), 這顆小行星的破裂碎片形成雙子座流星雨。 許多觀測者的報告指出, 整體上來說 1998年的雙子座流星1998年的獅子座流星暗, 不過雙子座流星較常成群出現, 有時在同一時刻出現2、3顆的流星。 明年的雙子座流星雨可能會更加精彩。

新聞:象限儀座流星雨 (Quadrantids)將於元月 3號達到極大
明日的圖片:An Unexpected Univers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譯稿: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