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2月 8號

獅子座流星雨
版權: Juraj Toth (Comenius U. Bratislava), Modra Observatory

說明: 獅子座 (Leo)是天空中著名的星座, 它就位於全天魚眼照片的左邊, 從上圖可以看出, 今年獅子座流星雨流星都從獅子座的方向跑出來。 獅子座流星 (Leonids)從獅子座跑出來, 一點都不令人訝異, 這就是為何 11月的流星雨(meteor shower), 稱為獅子座流星雨的原因。 從坦普-塔特彗星 (Comet Tempel-Tuttle)噴出砂粒般大小的殘骸, 沿著彗星的軌道繞著太陽運行, 相對於地球, 這軌道的方向就位於獅子座。 當地球穿過彗星軌道時, 下落的殘骸形成的輻射點 (radiant)就會出現在獅子座。 在上圖 4個小時的曝光中, 出現了 150顆以上的流星。 著名的雙子座流星雨 (Geminid Meteor Shower)出現在雙子座 (Gemini)中, 它在這個週末時, 流星的數量將達到最大。

明日的圖片: A Dirty Spiral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