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0月 17 日

星系核心中的黑洞
提供: D. Richstone (U. Mich) et al., HST, NASA

說明: 所有的星系的核心中都有黑洞嗎?即使目前尚未證實在任何一個星系的中心會有黑洞的存在,然而可能有黑洞的星系的候選名單卻一直在增加中。近來,天文學家使用如 哈伯太空望遠鏡這類的儀器的觀測結果 ,正顯示出大部份的(甚致有可能是全部的)巨大星系中,都藏匿著一個這種密度極大的怪獸。在所有已研究過的星系中,在越靠近星系核心的恆星,它的運動速度就越快。這意味這星系的有一個大於100萬個太陽質量的中心,才能使得這些恆星以如此的高速運動。這個巨大的質量是被局限在一個有限的範圍之內,而造成星系中心可能有黑洞存在的情形。但願我們可以確認這些猜測!

明日的圖片: An Active Star Cluster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