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2 月 7 日

W4:一根宇宙煙囪
影像提供: Jayanne English (STScI) et al., CGPS, RAL/U. Calgary

說明: 天文學家不久之前,在無線電波段拍攝到一根從我們銀河盤面伸出,而且正在排放熾熱雲氣的巨大煙囪上面這張影像頂部較黝黑的區域,就是這個被稱為是宇宙煙囪的特殊天體 - W4。加拿大銀盤巡天計畫 (Canadian Galactic Plane Survey, CGPS)研究團隊,利用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數部無線電望遠鏡,對W4游離雲氣和它附近的區域,做了很詳細的量測。 在W4的底部,也就是上面這張照片的中央,有一個編號為OCl 352的年輕疏散星團。天文學家相信,W4 超級泡泡是由這個星團的恆星所造成的。不過詳盡的細節,仍然有賴更進一步的研究。 很可能是超新星爆炸或這些恆星的超強恆星風,造成熾熱雲氣向外擴張,而在周圍較冷和較緻密的星際氣體的侷限下,擴張氣殼被擠壓成類似煙囪的形狀。 W4的大小約為250光年,和我們的距離有6500光年。

明日的圖片: Rings Around Beta Pic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