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2 月 21 日

愛神星表面的巨大槽溝
影像提供: NEAR Project, JHU APL, NASA

說明: 從上星期起,會合號太空船開始繞行長度為30公里的太空巨石。隨著新照片不停地傳回地球,愛神星也帶來許多新謎團。 在科學研究裡,當我們剛踏進一個新的領域,通常會發現許多以前沒看過不能馬上了解的新現象。所以,新發現帶來新謎團是很正常的事。 舉例來說,愛神星腰部巨型槽溝 (上圖) 的由來,正是目前科學家在進行腦力激盪的課題。 除此之外,槽溝內走向和小行星長度方向平行的溝紋,以及,槽溝內的隕石坑數量為何如此稀少,也都是很令科學家好奇的特點。這些特徵代表,這個巨型槽溝形成的時間,可能遠在這顆小行星形成之後。 不過從愛神的形狀和密度,我們知道它是一顆完整的巨石,不是像第253號小行星 - Mathilde,是由許多石塊所聚合起來的。 愛神星的表面有許多令人困惑的亮斑,天文學家也希望能夠從未來的觀測數據,能夠對這些亮斑的本質和起源有所了解。

明日的圖片: Our Brightest Neighbo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