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年 1月 2日

最大塊的石頭
提供: Voyager 1, NASA

說明: 在照片中央的那一個昏暗的亮點,那就是目前我們所知的最大塊岩石。他比眾所皆知的小行星月球彗核都大,也比太陽系中的任何一顆石質行星都還要大。(沒有人知道類木行星與環繞其他恆星的行星,它們的石質核心的大小。)航海家1號太空船是在1990年,從太陽系的外圍,拍下了這張照片的。這塊大石頭的萬有引力使得它看起來向球狀的,而且使得它的表面能擁有一成厚厚的大氣。這塊岩石已經繞了他母星超過了50億次了,而且在每一次繞行中它又自轉了超過350次以上。昨天,這塊大石頭又開始另一次繞行母星的旅行了。住在這顆稱為地球大石頭上的所有居民們,祝你們有個快樂的格里曆新年。

明日的圖片: X-Ray Supernova Remnant Cas A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 &地球科學系:陳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