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2 月 29 日

凱撒大帝和閏年
影像版權和提供: Rune Rysstad

說明: 以閏年的規則來說,今天是很特殊的一天。 西元前46年,凱撒大帝 (Julius Caesar)在亞歷山卓城天文學家Sosigenes的建議下,頌行一種每四年在二月多加一天的新曆法,以反應地球的一年比365天略長的事實。 也就是說,地球繞太陽轉一圈所用的時間,要比地球自轉365次所用掉的時間長上一些。現在我們知道,一太陽年是365.24219天。所以,曆法的一年如果只有365天,那麼每四年大約就會差一天。總有一天,凱撒大帝為了表彰他自已而特別命名的七月 (July),會發生在北半球的冬天。 但是,如果在閏年多加一天,曆法和太陽年的差異就能降低一些。 儒略曆 (Julian Calendar)一直沿用到1582年,才由 天主教皇格里八世 (Pope Gregory XIII)加以修正, 增加了尾數是00的年份不加閏的新規則,除非年份能被400整除。 格里曆 (Gregorian Calendar)就是現在通行世界各國的太陽曆。 今年是西元2000年,尾數是 "00"但是它能被400整除,所以是閏年,要在二月的今天增加一天。 而在格里曆上,今年也是繼西元1600年之後,第二個同時是閏年和世紀年 (centurial year)的特殊年份。

釋註:羅馬帝國初期,有好幾種曆法並行。這些曆法之間都互有出入,非常混亂。所以有人譏諷羅馬人常打勝仗,但永遠弄不清楚是那一天打贏的。

明日的圖片: Big Ball of St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