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2 月 28 日

透過極大望遠鏡看草帽銀河
影像提供: Peter Barthel (Kapteyn Inst.) et al., FORS1, VLT ANTU, ESO

說明: 為什麼草帽銀河 (Sombrero Galaxy) 看起來像是頂帽子呢? 在各種解釋中,包括草帽銀河有個超大而且延伸很廣的星系核心,以及黝黑明顯的塵埃帶。因為它恰好側對著我們,所以看以來像是帽緣。 請仔細檢視上面這張照片的中心部份,那些明亮的光點,事實上是球狀星團。 草帽銀河的梅西葉編號為M104,它壯觀的塵埃環孕育了許多年輕的亮星。環上有許多細緻的特殊結構,到現在為止,天文學家對它們的成因並不完全了解草帽銀河的中心,在電磁波譜的各種波長都發出很強的輻射。天文學家相信,它的核心可能藏著一顆大黑洞草帽銀河在黃道星座 - 室女座 (Virgo)之內,距離我們五千五百萬光年,用小型望遠鏡就能看到它。

明日的圖片: An Unusual Leap 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