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September 13, 1998

伽 利 略 (Galileo) 的 天 文 利 器 --- 望 遠 鏡

說 明 : 伽 利 略 (Galileo Galilei) 讓 一 項 優 秀 的 發 明 更 加 偉 大 。 在 伽 利 略 40 歲 時 , 聽 說 一 個 荷 蘭 眼 鏡 製 造 工 匠 , 發 明 了 一 種 由 鏡 片 組 成 的 儀 器 , 能 讓 遠 處 的 東 西 看 起 來 更 大 。 於 是 伽 利 略 就 著 手 製 造 他 自 己 的 望 遠 鏡 , 並 將 完 成 的 望 遠 鏡 指 向 天 空 。 很 快 的 伽 利 略 就 發 現 , 我 們 的 月 球隕 石 坑 (crater)木 星 (Jupiter) 有 屬 於 自 己 的 衛 星太 陽黑 子 (spot) 以 及 金 星 (Venus) 和 我 們 的 月 球 一 樣 有 相 位 的 變 化 。 伽 利 略 生 於 西 元 1564 年 , 死 於 1642 年 , 在 他 有 生 之 年 , 做 了 許 許 多 多 的 發 現 。 伽 利 略 認 為 他 的 觀 測 都 指 向 一 個 共 同 的 結 果 : 行 星 是 繞 著 太 陽 運 轉 的 , 而 不 是 當 時 人 們 普 遍 認 為 的 地 球 。 這 和 日 心 說 另 兩 位 的 擁 護 者 阿 利 斯 塔 克 (Aristarchus)哥 白 尼 (Copernicus) 是 一 樣 的 。 但 是 當 時 握 有 強 大 權 力 的 天 主 教 裁 判 所 (Inquisition) , 強 迫 伽 利 略 公 開 否 定 這 項 結 論 , 不 過 今 天 的 我 們 都 明 白 , 其 實 伽 利 略 是 才 是 正 確 的 。

明 日 的 圖 片 :Phobos Phobia


< 舊 圖 | 目 錄 | 搜 尋 | 日 曆 | 辭 彙 | 教 育 | 關 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 文 譯 稿:

天 文 實 驗 室 (成 功 大 學 物 理 學 系 助 理:李 昫 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