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 索 宇 宙 ! 每 天 一 幅 不 同 的 影 像 或 照 片 , 並 有 專 業 天 文 學 家 的 簡 短 解 釋 說 明 , 帶 你 探 索 迷 人 的 宇 宙 世 界 。

1998 年 9 月 14 號

表 面 佈 滿 厚 厚 灰 塵 的 火 衛 一 (Phobos)
版 權 : Mars Global Surveyor Project, MSSS, JPL, NASA

說 明 : 想 要 在 火 星 的 衛 星 --- 火 衛 一 (Phobos) 上 登 陸 , 可 比 原 先 想 像 的 還 要 難 的 多 , 這 是 因 為 上 面 佈 滿 了 衛 星 灰 塵 (Moon dust) 。 由 最 近 的 火 衛 一 照 片 估 算 , 衛 星 的 整 個 表 面 , 可 能 覆 蓋 了 一 層 一 公 尺 厚 的 細 小 灰 塵 。 這 項 證 據 是 來 自 於 紅 外 線 的 影 像 , 影 像 顯 示 在 太 陽 下 山 後 , 火 衛 一 的 表 面 冷 卻 的 非 常 快 速 。 上 面 這 張 高 解 析 影 像 是 由 火 星 全 球 量 測 號 (Mars Global Surveyor spacecraft) 於 上 個 月 所 拍 攝 的 , 火 星 全 球 量 測 號 現 在 正 繞 著 火 星 (Mars) 運 行 。 火 衛 一 是 火 星 兩 個 衛 星 中 較 大 的 一 個 , 經 量 測 以 後 它 的 大 小 約 為 20 公 里 。 由 於 運 行 的 軌 道 太 靠 近 火 星 , 在 5 千 萬 年 後 , 火 衛 一 會 被 火 星 的 潮 汐 力 給 扯 碎 。

明 日 的 圖 片 : Cosmic Wallpaper


< 舊 圖 | 目 錄 | 搜 索 | 日 曆 | 辭 彙 | 教 育 | 關 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 文 譯 稿:

天 文 實 驗 室 (成 功 大 學 物 理 學 系 助 理:李 昫 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