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 索 宇 宙 ! 每 天 一 幅 不 同 的 影 像 或 照 片 , 並 有 專 業 天 文 學 家 的 簡 短 解 釋 說 明 , 帶 你 探 索 迷 人 的 宇 宙 世 界 。

1998 年 9 月 15 號

NTT 望 遠 鏡 的 SUSI 深 度 視 場
Credit: S. D'Odorico et al., NTT, ESO

說 明 : 如 果 將 一 大 望 遠 鏡 , 指 向 一 個 什 麼 都 沒 有 的 地 方 , 將 會 看 到 什 麼 ? 上 圖 是 新 技 術 望 遠 鏡 (New Technology Telescope, NTT) 所 拍 攝 的 SUSI 深 度 視 場 (Deep Field) 影 像 , 它 是 在 天 空 中 選 擇 一 塊 獨 立 的 小 視 場 , 同 時 在 視 場 中 沒 有 亮 度 大 的 天 體 存 在 。 和 哈 柏 太 空 望 遠 鏡 的 深 度 視 場 (Hubble Deep Field) 相 似 , 為 了 取 得 天 空 中 暗 天 體 的 影 像 , 必 須 經 過 長 時 間 的 曝 光 , 而 那 些 明 亮 的 前 景 天 體 (foreground object) , 會 將 暗 星 體 的 光 遮 蓋 掉 。 視 場 中 沒 有 明 亮 的 前 景 天 體 , 就 只 剩 下 遙 遠 的 星 系 了 。 當 星 系 的 星 等 (magnitude) 亮 度 暗 到 26 等 時 , 它 們 在 空 間 中 的 分 佈 變 得 不 規 則 , 一 些 不 同 顏 色 的 天 體 會 不 尋 常 的 成 對 出 現 。 任 何 對 這 張其 他 深 度 星 場 影 像 有 興 趣 的 人 , 都 可 以 取 得 這 些 影 像 資 料 , 作 為 仔 細 研 究 之 用, 新 的 深 度 視 場 觀 測 研 究 正 在 計 畫 之 中 。

明 日 的 圖 片 : Jupiter's Rings Revealed


< 舊 圖 | 目 錄 | 搜 尋 | 日 曆 | 辭 彙 | 教 育 | 關 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 文 譯 稿:

天 文 實 驗 室 (成 功 大 學 物 理 學 系 助 理:李 昫 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