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年 3月 12日

超新星 1994D 與超乎想像的宇宙
提供: High-Z Supernova Search Team, HST, NASA

說明: 好久以前,在好遠的地方有一顆恆星爆炸了。圖中左下角的亮點就是在星系NGC 4526邊緣的一個叫做超新星1994D的超新星爆炸。超新星1994D有趣的地方並不是在於他與其他的超新星有何不同,而是在於與其他超新星有何相似之處。事實上,它具有與類型Ia的超新星有相類似的特徵。如果所有的類型Ia的超新星都有相同的發光強度,則愈遠的類型Ia的超新星看起來一定是愈暗。經過亮度與距離關係的校正,天文學家可以決定遙遠星系的距離,並用以估計宇宙的膨脹速率(也就是哈伯常數)與宇宙的幾何結構(也就是OmegaLambda兩個參數)。在過去幾年所測得遙遠超新星的大量資料,正顯示著我們是居住在一個超乎我們以前所能想像的宇宙中。

明日的圖片:It's Out Ther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