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3 月 13 日

獵戶座 A天文奇景的全景圖
影像提供: T. A. Rector, B. Wolpa, G. Jacoby, AURA, NOAO, NSF

說明: 這張剛發佈的影像之主題,是一個名為獵戶座A (Orion A) 的巨分子雲 (giant molecular cloud)。它是獵戶座大星雲南方的近鄰。在這個區域內,有許多新誕生的恆星、高速的噴流和被震波擠壓的雲氣。 照片中下方的明亮天體是反射星雲 NGC 1999。 來自NGC 1999 中心恆星 - 獵戶座 V380 的恆星風,在這區域產生了翻騰不息的紅色和棕色雲氣。 在數顆年輕亮星的照耀下,位在照片上端的那一大片塵埃因為反射星光,而洩露出了它的蹤跡。 獵戶座A內數十顆年輕恆星所發出的噴流,衝擊它們周圍的雲氣,產生了許多閃爍發光的赫比格--哈羅天體 (Herbig-Haro objects, HH)。 照片右上方稱為瀑布的明亮弧線,就是一個這類的天體,而它同時也在無線電頻,發射出很強的輻射。 "瀑布" 右方的椎狀物是另一個HH天體,產生這個天體的噴流,和造成HH1 和 HH2 (位在NGC 1999下方十光年處) 的噴流可能是同一個。 類似上面這個例子,其也恆星誕生區內的物質,也常在高能噴流的衝擊下,產生許多複雜又美麗的天文奇景。

明日的圖片: GRB Symphon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