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9月 14 日
美麗的獵戶座大星雲
提供: Gary Bernstein (U. Michigan); 版權: U. Michigan, Lucent

說明: 多彩多姿的獵戶座大星雲,在肉眼中只是獵戶座裡的一個 模糊斑點。 在這張高速率相機 (Big Throughput Camera)所拍攝的照片裡,可以看出 獵戶座大星雲是由年輕恆星、熾熱氣體和塵埃帶所組成的區域。 獵戶座大星雲 (M42)的主要能量來源,是由四顆明亮恆星所組成的 四合星 (Trapezium)。 環繞四合星的奇異藍色輝光,是來自被附近 塵埃反射的星光。 照片中的大片綠色和粉紅色輝光,分別是由熾熱的氣和 氣所發出。 而暗棕色的絲狀塵埃,覆蓋了照片中大部份的區域包括著名的 馬頭星雲 (Horsehead Nebula)在內的整個獵戶座星雲集團,會慢慢地在十萬年內散開來。

明日的圖片: The Big Corona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