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9月 13 日

X射線波段的超新星遺骸 N132D
提供: Chandra X-ray Observatory, NASA

說明: 恆星爆炸數千年後,它不停擴張的遺骸可能還是會發出很強的輝光。 位在鄰近大麥哲倫星雲超新星遺骸 -N132D,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這個超新星所造成的擴張氣殼,現在的大小約是 80 光年,而且已經推疊了將近600太陽質量的星際物質。 擴張氣殼和一個質量超過600太陽的 分子雲相撞,產生在這張 X射線影像右下方的亮區。 照片左上方區域的星際物質密度較低,所以, 超新星遺骸在這個方向的擴張速率也較高。 這張影像Chandra X射線觀測站高解析度相機 (High Resolution Camera),所拍攝的第一張照片。它記錄到前所未有的細微結構,而科學家現在正仔細分析這些影像。

明日的圖片: Colorful Orion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