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年 1 月 3 日

獵戶座的馬頭星雲
版權: D. Malin (AAO), AATB, ROE, UKS Telescope

說明: 馬頭星雲 (Horsehead Nebula) 是夜空裡最著名的星雲之一, 它是照片中右方 紅色 發射星雲 (emission nebula) 上的那片 馬頭形黑色區域。 照片中央的亮星位在 獵戶座 (Orion) 的腰帶上 (譯註: 它是腰帶星中最東方的那一顆, 星名為參宿一 ; Zeta Orionis)。 馬頭星雲位在 明亮紅色 發射星雲 的前方, 而它所含的 塵埃 擋住了後方的光。 和 地球大氣 中的雲氣相似, 這個 "宇宙雲" 具有這種 特殊形狀純屬巧合。 再過數千年後 星雲內部的雲氣流動, 將會改變星雲的外觀。 發射 星雲 的紅色色澤, 來自 電子和質子結合成 原子時所放出的光。 在照片中也可以看到數個藍色的 反射星雲 (reflection nebulae), 它們會呈藍色色澤, 是因附近恆星所發出的星光, 有 較大比例的 藍光被這些星雲反射 了回來。

明日的圖片: Ring Around the Cluster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教學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