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年 1 月 4 日

星系群旁的光環
Credit: ISAAC, 8.2-meter VLT, ESO

說明: 要在星系群後頭藏個星系, 實在是很困難的事。 較靠近我們星系群的重力, 就像個 巨大的透鏡, 使得遙遠星系的影像, 由星系群的邊緣 向內彎轉並且高度扭曲, 來自 極大型望遠鏡 (VLT) 這張 剛發佈的影像, 就是這樣的一個例證 。 CL2244-02星系群是由許多 黃色的星系所組成, 它把後頭 藍白色的星系群 會聚 (lensing) 成星系群旁邊的 巨大圓弧。 如果仔細研究這張影像, 將會發現至少有一個 被會聚 背景星系的顏色 是紅色的。 要產生如此圓滑的弧線, 除非前方 星系群 的質量主要是來自 暗物質 (dark matter), 而且 暗物質的分佈非常均勻, 並不和黃色星系 可見物質 的分佈重合。 分析這類 重力弧 提供天文學家 一個方法, 來估算在 星系群 裡頭的 暗物質 是如何分佈。

明日的圖片: The Jupiter Jiggl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教學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