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9月 15 日

壯麗的日冕
版權與提供: Fred Espenak (NASA /GSFC)

說明: 絕大部份的照片,多無法把太陽壯麗的日冕給忠實地呈現出來。 在日全食時,肉眼仍然是觀測日冕的最佳設備。 人類的肉眼能夠分辨許多底片無法記錄的日冕細微結構和分佈。 不過數位影像處理技術,已經使情況略微改觀。 上面這張影像是由22張照片疊加而成的,每一張照片分別經過特殊的數位處理,以突顯日食時暗淡而細微的結構。 合成照片的中心區是擋住日盤的月球,大部份日食照片裡,它通常是黑色的。但在這張照片裡,經過特別的數位增強後,我們能看到月亮表面因為地球反照光所發出的微弱輝光。 合成照片的外圍區,特別經過數位化的特殊處理,以顯現出日冕暗淡的波浪狀和絲狀結構。 「追日食族」的人請稍安勿躁,因為數位處理技術所產生的照片,還是無法取代親眼目睹日全食的興奮和樂趣

明日的圖片: Expanding Cat's Ey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