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9月 16 日

擴張中的貓眼星雲
提供: Arsen R. Hajian (USNO), Yervant Terzian (Cornell)

說明: 上面這個動畫,是由在1994年和1997年所拍攝的兩張哈伯望遠鏡影像所組成。 請你仔細看,當這個動畫在兩張影像間切換時,貓眼星雲(NGC 6543)複雜的絲狀結構看起會移動。 移動的原因是瀕臨死亡恆星所排出的氣殼,在這段期間擴張了不少。 被歸類為行星狀星雲 (planetary nebula)的NGC 6543,更著名的名字是 貓眼星雲 (Cat's Eye Nebula)。它錯綜複雜的擴張氣殼,是中央的恆星從紅巨星演化成白矮星時所拋出來的。 在恆星的一生中,處在行星狀星雲階段的時間很短,通常在一萬年左右。 綜合其他的觀測數據以及星雲在三年內的擴張速率,可以估算出星雲內部明亮氣殼的年齡大約在1000年左右,而貓眼星雲和我們的距離約是3000光年。

明日的圖片: M3: Star Cluster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