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8年 11月 1 日

貓眼星雲
版權: J.P. Harrington and K.J. Borkowski (U. Maryland), HST, NASA

說明: 三千光年之外, 一顆瀕死的恆星 拋出層層的 發光的氣體。 這張 來自 哈伯太空望遠鏡 的照片 顯示, 貓眼星雲 (The Cat's Eye Nebula) 是 現知最複雜 的 行星狀星雲 之一。 天文學家認為 造成 這張影像 如此複雜的原因, 可能是中心的 天體是個 雙星系統。 用 行星狀星雲 (planetary nebula) 來稱呼這類的天體, 非常容易引起誤導, 雖然從小 型望遠鏡看出去, 它們圓渾的外觀 的確讓它們 看起來很像是行星。 但 高解析照片 顯示它們是 恆星, 包裹著 它們在 恆星演化末期 所吹出的 氣態繭中。

明日的圖片: A Ghost of Lensing Past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教學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