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1月 2號

受重力扭曲的 PG 1115+080
版權: C. Impey (U. Arizona) et al., CASTLES Survey, NICMOS, HST, NASA

說明: 這糾結在一起的類星體 (quasar)及星系 (galaxy)隱藏著宇宙膨脹的線索。 左圖靠近中間的是一個標準的橢圓星系 (elliptical galaxy), 而這個星系的正後方是一個標準的類星體 (quasar)。 因為這類星體位於星系的正後方, 星系的重力會讓類星體的光發生偏折, 像是透鏡 (lens)的作用一樣, 這使得和我們有相同距離的類星體呈現四個影像。 經過影像的數位化處理後, 出現了類星體所寄存的星系, 就是右圖中白色環狀的部分。 我們看到的每個類星體的影像是類星體不同時間的樣子, 這是因為受到宇宙膨脹速率的影響。 假設產生重力透鏡的橢圓星系中的黑暗物質 (dark matter)分佈, 和可以看見物質是相似的, 則可求出宇宙膨脹速率。 宇宙膨脹速率可以用哈柏常數 (Hubble constant) Ho來代表, 由這個影像所得到的值為 65 km/sec/Mpc, 這個值和其他方法求得的差多。 分析 這張影像的結果, 還不能告訴我們宇宙的幾何形狀是否受到宇宙常數 (cosmological constant)的影響。

明日的圖片:A Seemingly Square Galaxy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