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1月 3號

Sextans A:看起來方方正正的星系
版權: S. D. Van Dyk (IPAC /Caltech) et al., KPNO 2.1-m Telescope, NOAO

說明: 是什麼困擾了我們鄰近的星系六分儀座 A (Sextans A)呢? 六分儀座 A 位於 5百萬光年遠的地方, 這是一個小的不規則矮星系 (dwarf irregular galaxy), 它的寬度只有 5千光年。 它是以所在的星座六分儀 (Sextans)命名的, 這個看起來像"未經琢磨鑽石"的外型, 是因為很久以前一場不明的事件所造成的。 大約在1億年前一個未知神秘的原因引發了六分儀座 A中心的恆星形成。 大質量的恆星壽命都很短, 它們很快的就會爆炸成超新星 (supernova), 這會引發更多的恆星形成及更多的超新星, 最後形成一個膨脹殼 (expanding shell)年輕的藍色星球所在的位置成了圖中顯著的區域, 殼 (shell)的邊緣有許多的恆星正在形成, 這個殼在我們的視線方向看起來就像個正方形上圖中的一顆橘紅色的亮星是位於我們銀河系 (Milky Way Galaxy)的, 它是一顆前景星。

明日的圖片:Cosmology Solved?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