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8年 10月 31 日

蝙蝠 和 荒瘠的月球
版權: Apollo 17, NASA

說明: 1972年拍攝 這張照片時, 阿波羅 17號 的太空人 正好在繞行月球, 照片裡 清楚可見 Eratosthenes (埃拉托塞尼斯) 及 Copernicus (哥白尼) 隕石坑 附近的 月球表面。 對 太空時代的住民 來說, 毫無生命跡象的 月球景觀 是理所當然的事。 但有別於現代的認知, 紐約太陽報 (the New York Sun) 在 1835年8月, 發表一系列 月球有生命存在 的聳動新聞報導, 其動機很明顯是想 提昇報紙的發行量。 這些關於 月球生命 的描述竟然有 很多人信以為真, 所以也就成為最著名的 歷史大騙局 之一。 "紐約太陽報" 宣稱他們的報導, 是根據望遠鏡的觀測結果, 新聞中 完整 且 生動地描述 一個具有海洋與沙灘的月球, 滿佈著植物與動物。 故事的高潮是宣稱 看見了 毛茸茸 且 長著趐膀, 並具有人類外形的 蝙蝠狀生物 ! 不到一個月 詭計就全被拆穿了, 不過 "紐約太陽報" 所增加的讀者群, 並沒有因此散去。 簡此…, 祝大家有個 安全愉快的萬聖節 (Halloween)

明日的圖片: Cat's Ey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教學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