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1 月 29 日
HH34裡的弧形物和噴流
提供: FORS Team, 8.2-meter VLT, ESO

說明: 在現在為止,我們只能夠理解部份HH-34天體特徵的成因。 HH-34 (Herbig-Haro 34) 的中心,有一顆看起來很尋常的年輕亮星。不過,這顆恆星卻正在噴射高能量的粒子,因而造成這張影像右下方數段的紅色條紋。天文學家推測,當恆星周圍的拱星盤塌縮掉進恆星時,粒子噴流就被迫中斷,甚至反彈射入恆星。而在每條長度將近一光年噴流頂端,各有一個發出輝光的傘狀物。 HH-34位在 獵戶座星雲的恆星誕生區內,距離我們約1500光年。影像左方,那道被暱稱為瀑布的大型弧狀氣體 ,它的成因仍然是個待解的謎題。

明日的圖片: Superbubbl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