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1 月 30 日
Henize 70: 大麥哲星雲裡的超級大泡泡
提供: FORS Team, 8.2-meter VLT, ESO

說明: 質量是太陽數倍至數十倍的大恆星,對它們所在的宇宙環境,通常會有很重大的影響。 它們會翻攪、混合周圍的星際雲氣和塵埃,並對未來世代恆星和恆星系統的組成和位置,有著無可磨滅的影響。 在我們鄰近的星系-大麥哲倫星雲 (Large Magellanic Cloud, LMC)裡,就可以看到一個絕佳的例證。 上面影像中的泡泡狀星雲名為 Henize 70,它又稱為N70 或 DEM301。 它是個由星際氣體所形成的超大型明亮泡泡,直徑足足有300光年。Henize 70中心大質量熾熱亮星的恆星風 ,以及超新星爆炸的震波,將星際物質吹襲成這個充滿稀薄但熾熱氣體的宇宙泡泡。 研究這種超級泡泡,讓天文學家有機會去探索,恆星生命循環和星系演化之間的關聯。

新聞: 天文學家在鄰近恆星的周圍,發現六顆新行星。
明日的圖片: Three Days From Mars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