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2 月 1 日

火星極區登陸號的預定降落地點
影像提供: Malin Space Science Systems, MGS, JPL, NASA

說明: 來自地球的最新的「侵略者」- 火星極區登陸號 (Mars Polar Lander, MPL) ,將在十二月3日 (星期五)降落在這顆紅色行星的表面。 如果沒有意外,這艘 無人探測船將如期開展降落傘、伸出降落架、點燃減速火箭,最後降落在火星南極附近很有趣的層狀丘陵區內。 在這張在由軌道船所拍攝的影像中,火星南極區被劃分成許多長條形的區域,紫色橢圓所圈住的區域,就是選定的降落地點,它的長約200公里寬度為20公里。 而白色橢圓所圈住的區域,是備用的降落地點。這張影像左上方的嵌圖,顯示出降落區和南極冠之間的相對方位。 因為我們可以從樹輪和冰層取樣,判讀出地球過去的氣候變遷。所以,科學家希望降落地點的層狀地貌,能讓「極區登陸號」的儀器,輕易地讀出火星歷史上氣候變遷的記錄。 在降落前,「火星極區登陸號」將先釋放 兩部小型探測器,希望它們能穿入火星表層去尋找水冰。 除此之外,「火星極區登陸號」也攜帶一部小型的 火星麥克風 (Mars Microphone),目地在把火星表面的聲音傳回地球。

明日的圖片: A Grain Of Sand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