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3 月 2 日

NGC 1999: 一個獵戶座內的反射星雲
影像提供: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 and NASA

說明: 在去年十二的維修任務完成後不久,哈伯望遠鏡拍下了上面這張影像,主題是兩個對比很強烈,而且同樣是由塵埃所組成的亮星雲和暗星雲。 編號為NGC 1999的亮星雲,正確的名稱是反射星雲,因為它是反射附近恆星才會發出輝光。 而發射星雲發光,則是因為星雲內位在激發能態的原子,在回到基態時輻射出輝光。另外,發射星雲常發出紅色的輝光,而反射星雲內的塵埃微粒,散射藍光的能力較強,使這類星雲通常帶有偏藍的色澤。 在反射星雲中,最著名的例子是被昴宿星團 (Pleiades)年輕恆星所照亮的那片星雲。 而照亮 NGC 1999 的是一顆稱為獵戶座V380的恆星,它位在這張照片的中左方。 照片中央鬼魅般黝黑暗雲,是一團凝結在一起的分子雲氣和塵埃。它們的密度很高,以致於擋住後方的光。 從地球看過去,暗星雲正好位在亮星雲的前方,造成了星雲邊緣迷濛詭異的一圈輝光。 這個又稱為包克雲球 (Bok globule)暗星雲,是一種正在進行重力塌縮的雲氣。星雲內的氣體和塵埃,被重力壓得愈來愈密,將來很可能會形成許多新恆星。 反射星雲 NGC 1999,位在獵戶座最著的發射星雲 - M42 的南邊,距離我們約有1500光年。

明日的圖片: Sandstorm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