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3 月 27 日

飛越愛神星 (Asteroid Eros)
影像提供: NEAR Shoemaker Project, JHU APL, NASA

說明: 如果你有機會飛越小行星,你看到的景像會是什麼呢? 在這個月初,會合-修梅克號探測船飛越第433號小行星-愛神星時,所拍攝和記錄的這幅時序影像,正好回答了上面這個問題。 上面這幅從一小時的飛越影像所串接和壓縮出的動畫,顯示了這座「太空石頭山」的馬鞍狀腰部,掠過相機鏡頭前的景像。 拍攝影像時,探測船和這顆小行星表面的距離大約是200公里。 像這類的動畫具有相當的科學價值,因為科學家能夠從這種電影,分辨出表面上真正深色的區域和只是恰好被陰影遮到的淡色區域。 在首次軌道飛越的前一個星期,太陽發生了一次X射線爆發。愛神星表面的化學元素在太陽X射線的照射下,發出它們特有的X射線螢光 (fluorescent),經過會合號的X射線光譜儀r偵測後,科學家現在對這顆小行星表面的化學組成,有了初步的了解。

明日的圖片: The Colorful Trifid Nebul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