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3 月 28 日

M20: 三裂星雲
影像版權與提供: Todd Boroson, AURA, NOAO, NSF

說明: 三裂星雲 (Trifid Nebula)有超出言語所能形容的亮麗,同時,它也是一個無比喧擾的區域。三裂星雲是個很上鏡頭的星雲,它位在黃道星座之一的人馬座 (射手座,Sagittarius)內,也常被稱為M20。 星雲內的恆星誕生過程,不僅產生了五彩繽紛的色彩,也造成紛擾混亂的景象。 星雲紅色的輝光,是來自被高能恆星輻射所激發的星際氣。而散佈在M20內的絲狀黝黑塵埃帶,是形成於巨星的低溫大氣中和來自超新星爆炸時所拋出的碎片。 M20內藍色的反射星雲,是因為那部份星雲反射恆星所輻射的星光所形成的。不過到底那幾顆年輕亮星所提供的星光,到目前為止仍然有待觀測和研究的確認M20的大小有50光年,而來自M20的光,遠在3000年前就離開這個星雲,歷經了三千光年的漫長旅程才傳到地球附近。

明日的圖片: Buckeyball Time Capsul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