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6月 7 日

三裂星雲與恆星誕生
提供: J. Hester (Arizona St. U) et al., WFPC2, HST, NASA

說明: 三裂星雲 (Trifid Nebula)裡,許多巨大的氣體和塵埃柱正被逐漸蒸發掉。 美麗的三裂星雲中心,藏著一顆熾熱的年輕恆星,它位在 上面這張照片右上方。 自從它誕生後,這顆大質量的恆星,馬上用它明亮且高能量的光,炙燒著它的周遭。附近還沒有形成的恆星,它們周圍的氣體,都被這顆亮星的輻射和恆星風給吹走了,也因此短缺造星所需要的氣體。 不過,三裂星雲應該能誕生出許多低質量的恆星,因為還沒凝結雲氣的質量,總計達太陽質量的1500倍以上。 三裂星雲又稱為M20,它位在人馬座 (Sagittarius),和我們的距離大約是9000光年,用小型望遠鏡就能輕易看見它。

明日的圖片: Trifid Pillars and Jets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