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6月 8 日

三裂星雲的氣柱和噴流
提供: J. Hester (Arizona St. U) et al., WFPC2, HST, NASA

說明: 塵埃柱就像是星際山峰,它們能殘存下來,主要是因為它們的密度比周圍高。但是在惡劣的環境中,它們還是會慢慢地被侵蝕掉。 在上面這張照片裡,可以看到三裂星雲一支巨大氣體和塵埃柱的頂部,以及,一支向上指的小柱子和一個不尋常 噴流 (噴向左方)。照片裡粉紅色的光點,是剛誕生的小質量恆星。位在右上方一顆巨大亮星 (不在這張照片上) 的輻射,正慢慢地把小柱子頂部的恆星,所吸積的氣體給剝奪走。 噴流延伸將近一光年遠,不過如果沒有外部光源的照射,應該是看不見的。 隨著氣柱的氣體和塵埃持續地被蒸發掉,也許再過二萬年, 噴流的源頭可能就會外露出來。

明日的圖片: A Telling Spiral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