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4 月 4 日

源自雪茄星系的超級星系風
影像提供: FOCAS, Subaru 8.3-m Telescope, NAOJ

說明: 到底是什麼原因,會讓這個雪茄星系 (Cigar Galaxy)發出明亮的紅色輝光呢? 上面這張影像中的天體是一個不規則星系,它也常被稱為M82。 它在不久前通過大型螺旋星系- M81附近時,受到不小的擾動。 不過這也不能完全解釋,為什麼這個星系會有個發出紅色輝光的擴張氣團。 最近的證據顯示,星系中心許多恆星的粒子恆星風合併在一起,組成一股超強的星系風,而星系內的物質就是被星系風推送出來,形成這個擴張氣團。 上面這張昴宿望遠鏡 (Subaru Telescope)所拍攝的影像,突顯出M82內的中性氣被星系風吹襲激發,因而發出紅光輝光的景像,以及,氣團內的細微絲狀結構。這些絲狀結構綿延分佈在一萬光年的範圍內。 距離我們1千2百萬光年的雪茄星系,是紅外光波段宇宙最明亮的星系。它位在北天星座 - 大熊座 (Ursa Major)內,用小型的望遠鏡就能觀測到它。

譯註:請參見黃祈雄網站 - 泛著紅光的星系M82

明日的圖片: Star Cluster M7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