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4 月 6 日

芳鄰、金星和月亮
影像版權與提供: Joe Orman

說明: 2月2日那天,預先知道明亮的晨星-金星和美麗的娥眉月會很靠近的情況下,住在鳳凰城 (美國.亞利桑那州) 市郊的天文攝影家 Joe Orman 趕在太陽之前起床,在鄰居的屋頂上方拍下了上面這張照片。 明亮的行星和月亮的近合,是 夜空中的天文奇景之一,非常幸運的,這是一個容易觀測而且不需要特殊設備就可以共享的景象。 以今晚為例,只要你所在的區域有個清朗無雲的夜空,走出屋外就能在西方的水平面附近,觀賞到一輪新月及出現在它附近的木星火星土星。 木星最容易辨認,因為它會是離月亮最近的亮星,火紅色的火星位在木星的北邊,而黃白色的土星會出現在木星的上方。 夜空雖然常會呈現這類的幻景,但實際上,它們只是在視覺上很靠近而已,在軌道上,它們其實離得很遠,而且排列也不是很整齊。 今年的5月5日,將會出現日、月、金、木、水、火、土等天體幾乎連成一直線的景象,不幸的是出現的時間是在大白天,所以我們沒有眼福觀賞。這種行星排列或近合會一再發生,雖然媒體或小道消息,常會報導行星排列或排成十字時,會為地球或人類帶來大災難,但是這種謠言純屬虛構,行星排列成任何圖案都不會對地球構成任何危害

譯註:今晚觀賞新月、木星、火星和土星的近合,最佳時段是在六時至七時之間,請參見黃祈雄網站星象報導,以及,氣象局天文站四月星象。5月5日行星排序報導請參見黃祈雄網站台北天文教育館2000年重要天象

明日的圖片: Hubble Anniversar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