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年 4月 7日

NGC 6751 :哈伯太空望遠鏡十周歲的生日禮物
提供: A. Hajian (USNO) et al.,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 AURA), NASA

說明: 行星狀星雲從小型的望遠鏡中看起來只是一個像行星般的簡單圓盤。但是從哈伯太空望遠鏡 所獲得的影像,卻顯示出如照片中的燦爛氣圈。它是一個如太陽般的恆星在即將死亡之前,所展現出令人讚嘆的高度對稱形狀。這一張被選來當作哈伯太空望遠鏡十周年紀念NGC6751合成假色照片,是一個美麗的典型例子,它具有行星狀星雲所特有的複雜特徵。照片中的顏色是用來表示氣體的相對溫度的,從藍色,橘色到紅色,分別表示從最熱到最冷的氣體。從中央高溫恆星(約攝氏140,000)所發出的強烈的恆星風與輻射,將星雲切割成彩帶般的形狀。這個星雲的實際大小有0.8光年,大約有600個太陽系那麼大。NGC6751是位於天鷹座內,與地球相距約6,500光年。

News: Celebrate Astronomy Day
明日的圖片: Compton Anniversar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