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0月 23日

M27: 不是一顆彗星
提供: FORS Team, 8.2-meter VLT, ESO

說明: 在18世紀法國的夜空中搜索彗星時,天文學家查理士•梅西爾(Charles Messier)非常謹慎地在他的一張肯定不為彗星的星体名單上,記錄了這個編號為27的星體。既不是彗星,那麼它會是什麼樣的星體呢?到了20世紀,天文學家將它分類為行星狀星雲,但是它卻不是一顆行星,只是從小型的望遠鏡的觀測中,它看起來有如行星一般是個圓盤狀。如今,天文學家已經知道梅西爾27(M27)這個星體是一個非常典型的輻射星雲,它是由如太陽一般的恆星在耗盡核燃料之後的產物。當恆星的外層被炸到太空中時,外層物質中的原子受這顆即將死亡的恆星所發出的強紫外線所激發,使得這些外層物質輻射出可見光,就形成了所謂的行星狀星雲。離地球有1,200光年遠的狐貍座啞鈴星雲(the "Dumbbell Nebula"),便是一個眾所週知的行星狀星雲,它擁有非常對稱而美麗的星際雲氣。這張華麗的M27合成彩色照片,是在試測歐州南天天文台的超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s)時所拍攝的。

明日的圖片: The Magnetic Carpet Of The Sun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