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0 月 24 日

太陽的磁毯
提供: SOHO Consortium, ESA, NASA

說明: 我們的太陽有一張磁毯! 太陽的可見表面,佈滿了數以萬計的磁北極、磁南極和聯結磁極的環狀磁場線,而有些磁場線甚至延伸到太陽的日冕裡。 最近根據SOHO 觀測站的影像和數據,研究人員已經建構出許多類以上面這種滿佈著大量磁極的圖像。 而上面上張電腦繪製的日面圖,突顯出太陽表面的磁場分佈情形。在圖上,白色和黑線的磁場線聯結著強磁場區,而嵌圖是太陽表面的放大圖。 這些小磁區的變化大致可分成產生、分裂、漂移和消失等階段,它們的生命期只有40小時左右。 現在我們不知道它們為什麼會發生,而且現有太陽自轉所產生的大區域太陽磁場理論,也不能用來解釋這些小磁區的動力學行為。 會不會它們背後有未知的產生機制呢? 有可能。不過,這個謎團的解答可能是另一個 舊懸案的答案,那個懸案是為什麼日冕的溫度是太陽表面溫度熱上百倍!因為SOHO的數據顯示,當磁場線斷裂時所釋放出來的能量,似乎會讓日冕電漿加溫。

明日的圖片: Neptune Past Red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