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0月 22 日
銥 52衛星: 不是一顆流星
提供: J. W. Young ( TMO, JPL, NASA) Used With Permission

說明: 當天文攝影家詹姆士•楊格在加州Bishop附近的白山上捕捉夜空中的流星時,無意中拍攝到這個炫麗的天際幽靈。這張照片是在8月13日將近黎明時所拍攝的,照片中的亮線並不是流星劃過天際所留下的痕跡,而是人造衛星銥52反射陽光所造成的。這顆人造衛星是繞著地球運行的眾多銥數位通訊衛星中的一顆,如圖中所示的這個令人目眩但又是可預測的 閃光,是因衛星的天線表面反射太陽的光線所會造成。在適當的地點觀測銥衛星反射光的亮度最高可達-6,差不多是上弦月的亮度。圖中左側的的亮星是飛馬座 Alpha 星(室宿一),亮度為2.5等。

明日的圖片: Not A Comet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