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5 月 8 日

木衛十四 (Thebe)、木衛五 (Amalthea) 和 木衛十六 (Metis)
影像提供: Galileo Project, JPL, NASA

說明: 現在正在探索木星系統的伽利略號無人探測船,最近為木星的內衛星,拍攝了許多前所未有的高解析度照片。 由左到右上面這些影像,分別是伽利略號所拍攝的木衛十四 (Thebe)木衛五 (Amalthea) 木衛十六 (Metis)照片,影像中的各個衛星是按照它們的真實比例顯示,而影像的解析度略小於3公里。這三顆衛星中木衛五最大,長度約有200公里。這些衛星的主要組成是水冰,它們都遠小於著名的伽利略衛星(木衛一 (Io)木衛二 (Europa)木衛三 (Ganymede)木衛四 (Callisto)), ,軌道則介於木衛一和木星環之間。 木衛十四最突出的特徵,是它有個40公里大小的隕石坑木衛五的底部,有個很不尋常的白色擦痕,不過天文學家並不確定它是怎麼來的。

明日的圖片: Race for the Univer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