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5 月 9 日

解開宇宙祕密大競賽的參賽者
影像提供: BOOMERANG Project, NSF

說明: 經由量測我們的宇宙在嬰兒期所留下來的背景輻射,來瞭解和解開宇宙的祕密,是現在天文界正在進行一項競賽。 隨著空飄汽球實驗的結果愈來愈精準,這類觀測甚至可能會擊敗未來的太空觀測衛星,率先得到決定性的量測,找到宇宙背景輻射 (CMB)上確切的不均勻度,進而解開宇宙最終極的祕密。 上面這張圖片中的主角是毫米波段汽球觀天計畫 (BOOMERANG),它的研究群剛在二星期前發佈了舉世矚目的結果。 而現在,理論宇宙學家所撰寫的論文,正如雪片般飛向主要期刊的編輯室,爭著為毫米波段汽球觀天計畫所得到的最新結果,提出各式各樣的詮釋。 毫米波段汽球觀天計畫所得到的宇宙背景輻射量測值,基本上影射我們的宇宙在幾何結構上,可能和阿基里得空間的基本假設 (Euclidean axioms)吻合,也就是說,它是個平坦的空間,不過,在更深層的結構,可能還是有其他的複雜性。 今年年底,美國太空總署將發射微波不均勻度探測衛星 (MAP) ,以探測宇宙背景輻射更微細的結構,屆時,也許能定出我們宇宙確切的幾何結構。 所以不要轉台,請繼績收看這項近代科學大競賽的續集

明日的圖片: Asteroid Kleopatr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