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5 月 10 日

骨頭形狀的第216號小行星-克麗歐佩特拉 (Kleopatra)
影像提供: Stephen Ostro et al. (JPL), Arecibo Radio Telescope, NSF, NASA

說明: 第216號小行星克麗歐佩特拉 (Kleopatra,埃及艷后),是一顆在火星木星之間繞行太陽小行星,它的大小和美國的新澤西州 (New Jersey)差不多,天文學家剛發現它的形狀很像根骨頭。 根據最近地面雷達 (radar)回波量測的結果顯示,它的表面有非常高的微波反射率,所以天文學家懷疑,它的主要成分可能是鎳 (nickel)這類的金屬。 216號小行星-克麗歐佩特拉會有這種不尋常外觀和組成,可能和數十億年前一次巨大的小行星互撞有關。 雖然克麗歐佩特拉的核心可能是個巨大的金屬礦脈,不過這並不代表它是一大塊固體,它的表面有一層鬆散地併在一起的碎鐵塊。 克麗歐佩特拉永遠不會撞上地球,但是在未來的太空站建構任務中,它將會是很寶貴的建材來源。

明日的圖片: Galaxy Pai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