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5 月 3 日

毫米波段觀天計畫 (BOOMERANG) 所拍攝的初期宇宙影像
影像提供: BOOMERANG Project

說明: 1998年底,利用漂浮在南極洲 (Antarctica)同溫層上方的汽球作為載具,毫米波段汽球觀天計畫 (BOOMERANG)的望遠鏡拍攝到上面這張宇宙的毫米波段影像。 這張看起來滿佈著疙瘩的影像,是到現在為止最清晰的初期宇宙照片,影像中的宇宙,年齡可能只有30萬年。 這張假色照片,顯示出宇宙因為膨脹降溫而產生恆星和星系以前的狀態,當時宇宙到處都是熾熱的電漿,而不同區域電漿的溫度有微小的差異。 這張毫米波段汽球觀天計畫照片上的溫度差異量,讓很多宇宙學家相信宇宙所含的物質和輻射的量,恰好會讓我們有個平坦的宇宙,而這也正是現在最風行的大爆炸理論-暴漲 (Inflation)宇宙模型,最重要的預測。 一個平坦的宇宙會一直膨脹下去,而且,兩束出發時是平行的光線,也永遠不會交錯。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問題都有解答了!因為毫米波段汽球觀天計畫影像的精度還是不夠,無法證實暗物質宇宙常數 (cosmological constant)的確切數量是多少。

明日的圖片: Skyful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